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10/22 外在?內在? 書的生理構造


這次老師開始細部的介紹起書的內在與外在,之前一直在說書成形之前的「胚胎」狀態,現在則是成書之後的一切,只是以內在的形式為主。

    說到書的外在形式,我印象中大多都是四方形的書為主,無論它是長方形或正方形、是繪本還是小說,都是四四方方的樣子。而當老師介紹了造型書時,我才發覺原來我一直被自己侷限在自己平時所見,書不是只有大人的,也有給小孩的──繪本。書的外在形式不都是要吸引讀者的目光嗎?那更不用說是給小孩子的繪本了!

     除此之外,在書的內容形式上,封面、扉頁、糊貼頁、版權頁、目錄、索引......等等,一一介紹之後,終於解開我對書得一些疑惑。首先,糊貼頁的部分,我一直以為是美觀作用,沒想到也可以事故事的延續(例如童話書、繪本...)。接著就是小封面與版權頁,從前我不會注意有版權頁的存在,因為以前的版權頁都在書的後面。當老師問版權頁要放在哪裡時,才發覺原來版權頁的重要性,以及現今版權頁位置的不同,翻翻自己手中有的書本,發現版權頁真的調動到前面了。小地方的內容我大多不在意,可是經老師這樣一點,確實看書的角度不同了。

在小封面的部分,說實話,我個人很喜觀小封面的設計。因為小封面有時會做的與封面不同,封面是彩色的、炫麗的,可是看到小封面時,有的只是黑白的插圖或是簡單的封面呈現,而有的只有書名,會讓我感覺到,內容同樣有書名、作者和出版社,它卻呈現與封面不同的感覺給我,別有洞天的感覺,真得是很奇妙,很有趣。


不過經過這樣一堂課,至少我瞭解「摺頁」的名稱與功用。
以前我以為摺頁是閱讀書籍時的"標籤",記錄自己閱讀到哪裡。但事實並非如此,因為在摺頁上有作者、譯者或是繪者的簡介,顯然它的功用應該是「介紹」而不是標記,只能說以前的我太天真了......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